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招生就业>>本科专业介绍>>正文

电信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

2018年05月08日 16:37  点击:[]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是重庆三峡学院最早招收本科学生的院系之一。学院现有“电子科学与技术”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该学科被遴选为重庆市“十三五”市级重点学科。学院有电子信息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通信工程和智能科学技术等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1600余人。

学院现有在职教职工48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8人,博士13人(含在读)。近年来,学院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近40项,教师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EI检索80余篇。获市级科学进步奖1项,市级优秀教学成果奖2项。承担建设重庆市市级精品课程3门,市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程1门,校级精品(重点)和在线课程6门。

学院拥有重庆市高校创新团队2个(“超宽带光纤无线接入技术创新团队”和“三峡库区地质环境监测与灾害预警创新团队”),建有重庆市院士工作站。实验教学条件优越,建有电工电子、电气、通信等各类专业实验室40余间,各种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近4000万元,实验室总面积9000余平米。

学院注重对外交流与合作,与东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重庆联通、浙江咸亨集团、中兴通讯等有紧密合作,能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初步形成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机制。 学院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建有全开放的创新实验室。近年来,学生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竞赛中获全国二等奖,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重庆市“单片机应用设计”竞赛等专业综合素质比赛中获得了包括重庆市特等奖、一等奖在内的奖项60余项。

 

电子信息工程(本科·理工类·东南大学“1+2+1”模式联合培养专业)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重庆市“三特”计划特色专业,也是学校首批转型发展改革试点专业。主要培养能够从事应用和研发工作的电子工程人员,设有工业控制、嵌入式及物联网、仪器仪表三个专业方向。

主要专业课程有: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分析、高频电子线路、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微型计算机原理、自动控制原理、信息理论与编码、传感器原理及应用、电子设计、EDA技术等。毕业生可授工学学士学位。本专业毕业生主要进入电子信息类企业、事业单位工作,或者报考硕士研究生进一步深造。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理工类)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学校第二批转型发展改革试点专业。本专业主要面向电能传输、分配、应用和自动化等领域,面向国家电网公司、电厂等企业,培养宽口径、高级应用型人才,专业设有输配电、电力电子、智能电网三个专业方向。主要专业课程有:电路原理、电子技术(模拟、电子)、发电厂电气系统、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电子、电气综合测试、高电压技术、电机原理与拖动、工厂供配电等。毕业生理论学习和工程实践合格后,可授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毕业生择业面宽、竞争力强、就业形势好,往届毕业生主要去向为国家电网运营分公司、省市(县)分公司、大型发电厂、强弱电工程安装、电气设备研发制造企业,或考取研究所及高校的硕士研究生。毕业生在本行业主要从事电气设备及系统研发与制造、电力工程安装与调试、电力企业生产、营销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通信工程(本科·理工类·中兴通讯·校企合作专业)

本专业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实施专业共建与联合办学,培养ICT行业急需的通信工程和移动开发方面的人才。联合办学专业招生的学生除应完成本专业所必修的通信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相关课程外,还需完成具有中兴通讯企业特色和专业特色的课程学习与实践。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处理器与接口技术、高级语言程序设计、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数据通信技术应用与维护、宽带接入技术应用与维护、LTE移动通信技术与网络规划优化、弱电信息系统技术应用与维护、大数据、云计算理论及综合系统应用等。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去向为中兴通讯等通信设备制造企业、通信服务公司、电信移动联通三大通信运营企业,或考取硕士研究生。毕业生主要从事无线通信、智能仪器及应用电子技术领域的研发与制造、通信工程安装调试与维护,以及通信运营企业营销与管理等工作。

 

智能科学与技术(本科·理工类)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是重庆市政府“十三五”大力发展的工科专业之一,主要培养在相关领域中迫切需要的智能技术与工程方面的专业人才,设有智能科学与智能技术应用两个专业方向。

主要课程有:高级语言程序设计、信号与系统、计算机网络、自动控制原理、智能科学与技术导论、模式识别、图像处理、智能信息处理、人工智能、数据挖掘与处理等。

本专业毕业生择业面宽,就业形式好,主要面向电子信息、自动控制、计算机、智能科学与技术等相关领域企事业单位或考取研究所及高校研究生。毕业生在本行业主要从事产品开发、系统测试、技术支持与咨询、产品销售等工作。

 

招生咨询电话:023-58106025;023-58106021;023-581058576203;023-5810758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