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党建工会>>党建动态>>正文

学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李金斌同志上党课

2018年11月12日 14:33  点击:[]

11月8日,重庆三峡学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李金斌同志在科技楼二楼连廊为电信学院、传媒学院、机关二总支三支部全体党员上党课,由学校纪检监察督查专员汤宏建同志主持。

党课主要围绕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展开,主要讲述了以下两个内容:

一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进行了详细讲解。首先讲解了监察法制定的背景、指导思想、基本思路、重大意义;其次讲解了监察法的主要内容,包括9章69条,重点解读了监察的职责、监察的权限、监察的程序、反腐败国际合作、对监察机关和监察人员的监督、法律责任等;最后阐述了监察法“六大焦点”,即为什么要立法、构建集中统一和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如何实现监督的全覆盖、监委如何开展监督、监委如何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谁来监督监委。

二是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订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对继续深入学习《条例》进行了强调和布置。首先指出了修订纪律处分条例制定的意义和要求;其次详细阐释了条例修订的“8个亮点”,即“一个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两个坚决维护”、“三个重点”、“四个意识”和“四种形态”、“无处纪法衔接”、“六个从严”、“七个有之”和“八种典型违纪行为”;接着通过引用丰富的案例讲解了条例的六个主要内容——总则、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和组织纪律;最后,李书记从七个方面要求广大党员同志学习贯彻新条例:第一,把学习贯彻条例和学习贯彻19大精神结合起来;第二,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更加突出政治纪律的规范的执行;第三,要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第四,要充分发挥纪委监委合署办公的优势;第五,要纪委要坚持抓好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常态化效果,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第六,各级党组织要宣传落实,抓好条例的学习、贯彻、教育工作;第七,要把条例的学习纳入日常监督,组织学习、宣讲,推动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