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教学信息>>正文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2022年春季本科生转专业实施方案

2022年02月27日 08:54  点击:[]

为了充分满足我校学生进入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各专业学习的意愿,结合学校转专业相关文件要求和电信学院工作实际,经电信院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学院成立转专业工作小组,并制定相应考核办法,对提出转专业申请的学生进行公开公平考核,并择优录取。

一、转专业工作小组

组  长:聂祥飞 王乾丰

副组长:王安蓉 魏勇

成  员:蔡黎 牛晓伟 刘毓 雷国平 孙梨 胡政权(纪检监督)

二、基本原则

1.基本原则:程序规范,公平公正;坚持标准、择优录取。

2.尊重学生专业意愿原则。

3.学业成绩为本原则

4.符合国家、学校相关政策文件规定,需要优先特殊考虑的情况。

三、考核时间、地点

时间:2022年春季开学第一周(具体时间待定)

地点:电信学院会议室(慎思1232

  1. 考核环节:

    1.学院初审

    根据国家和学校转专业相关政策要求,根据学院专业现有需求,参考学生第一学期学分绩点与专业的匹配度,确定初审通过名单。

    2.面试考核

    1面试内容:主要考察学生转专业的原因,对专业基本知识的理解、对拟转入专业的发展规划、语言表达,了解第一学期学习、生活表现(如各类获奖、参加学术团体、社会活动等)。重点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

    2通过面试谈话了解学生的心理、性格及其思想政治等素质。

    3各面试专家各自独立对面试学生面试成绩评分,并记录在转专业面试成绩登记表上。

    4排名及录取办法:拟申请转入我院的学生须如实填写转专业申请表,提交第一学年学业成绩单和获奖情况资料,面试专家根据面试情况进行打分。第一学期学业成绩占50%,专业面试成绩占50%,按照总评成绩从高到低排序。 总评成绩=第一学期学业成绩×50%+专业面试成绩×50%

    面试流程:

    1面试顺序按照面试名单上的顺序来进行,面试学生如有特殊情况,请向面试小组提出。面试进行时请其他同学在外候场,保持安静,不得喧哗,影响其他人。

    2学生首先进行个人陈述,包括学习情况、获奖情况等(不超过5分钟)。 然后面试专家提问,与面试对象进行交流沟通。每个学生面试时间不超过20分钟。

    3报名学生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参加面试,视为放弃。

    五、录取指标及步骤

    1.录取指标

    当年录取名额,以转入申请数为据,并结合学校相关要求及电信学院实际加以确定。2021级转专业的指标为:电子信息工程13人、智能科学与技术3人、通信工程3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8人。

    2.录取步骤

    1)学院初审、面试,上报教务处转专业建议名单

    2)学校校长办公会研究

    3)公示

    4)按学校通过要求办理转入相关手续,安排学生正式进入专业学习。

    六、其他

    以上办法,解释权归电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2022.1.8

关闭